WFU
2018年1月18日 星期四

隆鼻用的矽膠會移位或穿出嗎?隆鼻材料選擇指南





你有矽膠恐惧症嗎?

門診中常見隆鼻的客人網路功課做的十分充足,幾乎所有的文都爬過了,對材質挑選方面十分有主見,也許是受到網路資訊的影響,對於矽膠材質特別的害怕,認為矽膠是副作用很多的材質…

我開個小玩笑,如果矽膠材質真是如此的糟糕,那麼隆乳手術為什麼還要放矽膠,不放Gore-tex或卡麥拉?

我的看法是,任何的材質都有其的特性與優缺點,在做隆鼻手術前一定要經由專業的醫師進行評估,對所有的資訊有正確及充分的了解,才能做出適合自己的選擇,絕不能像網購商品一樣,或是任由非醫療專業的諮詢師進行推銷。


韓國整形外科醫師仍普遍使用矽膠


韓國的整形外科醫師仍普遍使用矽膠材質,其實矽膠做為隆鼻的材料已有數十年的歷史,至今尚未被淘汰,而且還研發改良,是為什麼呢?因為矽膠是一種非常穩定的材質,植入和取出人體都比較容易。隨著時代演進,後續研發的其他的人工植入材料,如聚四氟乙烯(Gore-tex)、人工骨(Medpor)等,新的材料剛問世時,醫生會比較多機會去嘗試,因此在那一段時期內,新材料的使用率會相對提高,然而再經過一段時間,開始發現新材料還是存在一些缺點及副作用。

台灣近年來因為醫美產業過度的商業化,民眾很容易在網路上搜尋到有關整形及醫美的資訊,然而這些資訊常見似是而非或是以偏概全的情況,舉個例子來說,目前常用的隆鼻材質有矽膠、聚四氟乙烯(Gore-tex)、複合式材質(矽膠包覆Gore-tex,俗稱卡麥拉)三大類,但是許多諮詢的客人,都還沒經過諮詢,他們已經決定好他們要用什麼材質了,但是許多網路上的資訊都是片面不全的,甚至有誤導消費者的嫌疑。


常見隆鼻材料



矽膠






矽膠是由二氧化矽(SiO2)的聚合物形成,依其鏈結強度不同,可製成凝膠狀或橡膠狀固定,凝膠狀的矽膠常使用於隆乳手術中的果凍義乳,而隆鼻使用的矽膠是橡膠狀固體,矽膠的特色是表面無孔洞,在植入人體後組織不會向內生長,不太容易引起組織反應,而人體和它共存的方式就是形成一層莢膜,另外表面沒有孔洞的關係不容易有細菌附著,因此感染率較低,它的缺點是有可能會有輕微移動,造成莢膜增厚的情況,矽膠的併發症比較常見是位移、感染和穿出,但其實是有方法可以預防避免的,比如將矽膠正確的置於骨膜下,可以有效減少移動,另外植入物的尺寸及形狀也非常重要,避免使用L型的矽膠鼻模,太高或太長的植入物,容易對組織造成壓迫,即使換做別種材質也會出問題,尤其是在鼻尖和鼻柱的部位更要避免植入物的壓迫。


Gore-tex 聚四氟乙烯






Gore-tex材質大約於1960年代被研發出來,它的特色是材質具有微小的孔洞,大約是10至30μm(10的負六次方)的孔洞,早期是做為人工血管的材料,有關Gore-tex做為隆鼻材料引起的併發症,文獻上統計較常見的是炎症反應及感染,移位和穿出是比較少的,因為組織的向內生長能提供一定程度的穩定性,而Gore-tex材質的缺點,是手術後隔了一段時間,會有體積受到壓縮而高度降低的情況,早期的Gore-tex隆鼻是使用片狀的Gore-tex堆疊裁切,因為結構比較鬆散,植入後有可能發生體積壓縮而減少鼻樑高度的情況,現在市面上有一體成形壓縮的Gore-tex鼻模,比較沒有高度下降的情況,至於Gore-tex材質植入人體後,將來要移除或要更換,會不會很難取出?這點其實不用擔心,Gore-tex讓組織長入的程度有限,因此取出是不會太困難的。


自體肋軟骨


自體肋軟骨是一種很好的隆鼻材料,因為自體組織的相容性當然是最高的,就像鼻頭雕塑的手術,要用鼻中隔軟骨或耳軟骨來做,是一樣的道理,但是什麼情況需要用到自體肋軟骨?我的看法比較審慎,先天畸形、嚴重外傷缺損、隆鼻失敗感染、隆鼻失敗攣縮、鼻整形重建,比較適合使用自體肋軟骨,絕大部分的隆鼻是不需要使用自體肋軟骨的,取肋骨必需在胸口上劃刀會留下疤痕,氣胸、血胸的風險很低但還是有風險,術後胸部傷口的劇烈疼痛時時間不短,肋骨有可能在術後發生彎曲的情況,是否要用到自體肋骨,當中的利弊得失是需要專業考量的,不要過度相信商業宣傳。


隆鼻好比穿衣買鞋,合身就是關鍵


隆鼻植入物該怎麼選?其實就像買衣服、買鞋子一樣,合身尺寸的衣服,穿在身上就是好看又舒服,太大的鞋子穿起來走路會掉,太小的鞋子穿起來腳會起水泡,合腳的鞋子穿起來走路就是健步如飛而且重點腳不會痛、不會起水泡、不會長雞眼,不符合人體工學的手術設計,是發生問題的根本原因,錯誤的手術設計,即使是用自體肋軟骨,依然會產生不理想的結果及副作用,如何避免植入物不合身的狀況,可以透過術前的電腦3D模擬,評估所需要的高度,進而雕刻出大小、高度、長度更精確的鼻模。





隆鼻材料怎麼選



初次隆鼻


原則上沒有材質的限制,矽膠、Gore-tex、卡麥拉都可以,心裡還是害怕矽膠的,就選Gore-tex或卡麥拉吧。

二次隆鼻


分析前次隆鼻失敗原因,評估組織缺損程度,輕者更換不同材質,有鼻攣縮者考慮自體肋骨。

看皮膚厚薄


皮膚厚者(皮厚易出油、酒糟鼻)可選用矽膠,利用一點莢膜攣縮的特性可營造骨感。

看山根


山根太凹陷,用有彈性可彎曲的Bistool矽膠或二代卡麥拉,較不容易有斷層,用 Gore-tex 較易有斷層。


本文內容資訊及術前術後照片,僅作為醫療資訊介紹及分享,治療效果可能因個人體質及術後保養方式不同而有所差異。
以上圖片已取得當事人同意刊登,並簽屬同意授權書,版權所有盜用必究。
任何手術皆有其風險,術前諮詢請務必接受專業醫師進行評估。
依據衛生福利部規定,未滿18歲禁止接受雙眼皮、隆鼻、抽脂、隆乳等侵入性美容手術。


📞預約專線:04-2328 0652

📲LINE@線上諮詢:https://goo.gl/uhdgQu




【提醒】本宣傳由合格醫師透過醫學技術執行具低侵入性醫療技術「改善」身體外觀,而非以治療疾病為目的,符合衛署醫字第0980264150號製作公告。效果因人而異,本宣傳依據衛署醫字0990262180號屬於仿單核准適應症外的使用;有關適應症、禁忌症等副作用等問題,醫師將依個案說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