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2018年1月23日 星期二

台中結構式隆鼻|鼻子塌好懊惱?結構式隆鼻手術觀念及案例與您分享






鼻子又扁又塌怎麼辦?擁有高挺又立體的美鼻可以說是每個人的心中理想,打個比喻,隆鼻就好比蓋房子一樣,一定要有良好的結構才行,地基打的穩,房子就能蓋的高;相反地,地基不穩、偷工減料、結構亂七八糟或違建加蓋,肯定禁不定時間和歲月的考驗,隨便來個地震房子就倒了。


隆鼻就像蓋房子一樣結構必需要穩


東方人的鼻子缺點除了山根鼻樑較低之外,通常多數合併朝天鼻、鼻頭圓大、鼻頭扁塌、鼻翼寬大等特點,因此極需針對鼻頭型態能一併改善的隆鼻手術,結構式隆鼻手術與傳統舊式L型鼻骨的做法截然不同,而是針對鼻頭、鼻柱、鼻翼、鼻孔、鼻樑、山根等不同部位的缺點做結構性的處理及改善,因此稱為結構式隆鼻或結構式鼻整形 (structural rhinoplasty) 。

舊式的隆鼻手術術後外觀不自然,鼻形線條通常顯得過於僵硬,鼻頭的部位太尖,更嚴重的後遺症是鼻頭和鼻小柱部位長時間的組織壓迫,易引起鼻頭部位皮膚發紅、皮膚及軟組織變薄的情形,最終可能導致人工鼻骨穿出等嚴重併發症。


結構式隆鼻能創造出更自然的外形


鼻子的結構非常重要,就解剖構造來說,可以區分為上、中、下三段,上段的鼻骨 (nasal bone) 決定山根的高度,中段的上側軟骨 (upper lateral cartilage) 決定鼻樑的高度,下段的下側軟骨 (lower lateral cartilage) 最重要,因為它決定了鼻頭的型態、大小、高度、寬度、鼻孔形狀大小、鼻小柱與鼻翼的關係等,因此是隆鼻手術中最重要也是最難處理的部分。

結構式隆鼻的精神就好像蓋房子要有良好的結構,做法是以自體軟骨延長鼻中隔及加強鼻中隔的支撐力,通常會取用中間部分的鼻中隔軟骨,假如因為受傷或曾經做過耳鼻喉科鼻中隔手術而缺乏鼻中隔軟骨者,可使用耳軟骨、自體肋軟骨或異體肋軟骨,鼻中隔延長及支撐做好了之後,就好像蓋房子打好了地基,接下來樓層可以往上發展而不用擔心崩塌,下側軟骨的縫合及其上的耳軟骨堆疊,可以再增加鼻頭的立體度。

結構式隆鼻不用 L 型的人工鼻骨,而是用 I 型的人工鼻骨墊高山根及鼻樑,鼻頭及山根鼻樑分段處理,因此也有所謂「二段式隆鼻」的隆鼻手術名稱,有些人的眉間特別凹陷,山根易有斷層現象,必須加墊眉間區域,或是短鼻、朝天鼻、攣縮鼻的情形,需要做鼻中隔延長拉長鼻頭,都可稱為「三段式隆鼻」。


結構式隆鼻案例解說


 (左圖) 鼻頭看起來比較大,鼻尖扁塌,兩邊的鼻孔比較外張,鼻小柱不明顯,形成不理想的鼻頭海鷗線型態。(右圖) 側面照看起來鼻唇角過大,鼻子的整體長度比較短,山根也比較低。


(上圖) 右側的鼻翼較寬,右側的鼻孔也比左側稍微大了一些。


手術規畫設計


本案例的手術規畫設計採「開放式切口」,針對不同部位的缺點有不同的手術方針。
  1. 鼻頭:摘取自體鼻中隔軟骨做「鼻中隔延長術」,將鼻頭下拉延長,減少鼻孔外露的程度,下側軟骨縫合塑型,另外摘取自體耳軟骨墊高鼻頭,增加鼻頭的立體度。
  2. 山根:因為患者本身的山根稍微偏低,使用 I 型的 Bistool 矽膠薄型的鼻模來墊高山根。
  3. 鼻翼:右側鼻翼縮減術。












本文內容資訊及術前術後照片,僅作為醫療資訊介紹及分享,治療效果可能因個人體質及術後保養方式不同而有所差異。
以上圖片已取得當事人同意刊登,並簽屬同意授權書,版權所有盜用必究。
任何手術皆有其風險,術前諮詢請務必接受專業醫師進行評估。
依據衛生福利部規定,未滿18歲禁止接受雙眼皮、隆鼻、抽脂、隆乳等侵入性美容手術。


預約專線:04-2328 0652

LINE@線上諮詢:https://goo.gl/uhdgQu




【提醒】本宣傳由合格醫師透過醫學技術執行具低侵入性醫療技術「改善」身體外觀,而非以治療疾病為目的,符合衛署醫字第0980264150號製作公告。效果因人而異,本宣傳依據衛署醫字0990262180號屬於仿單核准適應症外的使用;有關適應症、禁忌症等副作用等問題,醫師將依個案說明。